饮服公司-部门官网(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味道淮扬之前世今生

【 信息发布:孙兴伦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 】

 为提高我校饮食服务工作水平,争创一流校餐饮文化团队,在我校美食节期间,饮食服务总公司于12月26日下午2点30,在我校枚乘路教工餐厅举办了有关“淮扬美食文化”的专题讲座。特邀请我校获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  “淮扬特色美食文化课程”立项主持人外国语学院陈惠惠副教授,给老师同学们以及饮服工作人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淮扬美食文化”课程。

 

 陈惠惠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淮扬菜的前世今生和家乡美食的文化故事。

 平桥豆腐,乾隆虽然尝遍山珍海味,可是他何曾品味过如此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呢?特御封天下第一菜,鲜美可口的平桥豆腐便不胫而走,从此誉满江淮,成为淮扬菜系里的传统名菜。



软兜长鱼,又称“软兜鳝鱼”,是淮扬菜中最负盛名的一道菜肴,“盘如满月,鱼似广袖”,淮安人厚待中外宾客最喜欢上这道“鲜嫩可口别具一格”的菜,让宾客尝鲜,赞口不绝。这样的食材怎能符合淮扬菜取材鲜活鲜嫩的标准?于是,由鳝鱼制成的“软兜长鱼”便代为第一道正餐热菜被捧上了餐桌。从那以后的65年间,国宴上基本都是以淮扬菜为基准,而“软兜长鱼”也名副其实的成为“开国第一菜”。

钦工肉圆,民间有顺口溜“钦工肉圆光又圆,吃在嘴里嫩又鲜,夹上筷子院外撂,落到地上跳三跳,色香味形俱上佳,堪称菜中一奇葩”。


 文楼汤包,至有谚云:“文楼汤包,吃得等不得。”有名谣夸赞:“桂花飘香菊花黄,文楼汤包人争尝,皮薄蟹鲜馅味美,入喉顿觉身心爽”。

 一脉佳水,淮水文化,是以淮河文化、运河文化和以洪泽湖为代表的大湖文化有机结合而成。民谚说的好,“淮河熟,天下足”、“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淮河水孕育了千百万的淮安儿女,而其早期便利的水利资源及湿润温和的气候也滋润了淮安本土的家禽杂蔬,为淮扬菜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地产原料资源。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饮食服务总公司

地址: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电话:0517-83591029